English

鸟儿会当气象员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吕保民 我有话说

鸟儿王国是个颇享盛誉的“气象台”,那儿的鸟儿预报员身怀绝技,发布天然预报相当准确,可称为人类的“气象顾问”。

乌鸦:预报风向是老乌鸦拿手好戏。人们只要看一下它朝什么方向站着,就可知道吹的是什么风。它的头朝南,便是南风;头朝北,便是北风,因为它为了保护羽毛,总是让风顺着羽毛吹。

大雁:它是预报寒潮的专家。当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时,大雁往往结队南飞,以躲过寒潮带来的风雨低温天气。“大雁南飞寒流急”,这一点也不假。秋夜,它还用更加独特的方式发布气象信息,即“一只雁叫天气晴,二只雁叫雨淋淋,三只四只群雁叫,当心大雨过屋顶”。这是人们经过验证总结出来的谚语,因啼叫的大雁越多,即空中湿度越大,预示着大雨将至。

老鹰:冬天,你若想知道是否下雪,可向老鹰这位“气象顾问”咨询。老鹰一般很少发出叫声,只有当地面有食物可猎取或冬天气温降得很低感到寒冷时才会鸣叫。冬天高空气温很低,就可能下雪,所以“老鹰高空叫,大雪就来到”之说广泛传于民间。

麻雀:“雀噪天晴,洗澡有雨”。麻雀喜晴厌雨,晴天的早晨,若成群吱吱喳喳叫个不停,预示继续天晴;若在连阴雨天的早晨,群雀叫声清脆,则预示着很快转睛。夏秋季节,天气闷热,天气潮湿,麻雀奇痒难忍,便飞到浅水处洗澡散热,这又预示着一两天内有雨。

燕子:“燕子飞得低,准备穿蓑衣”。天将下雨,空气里的水气增多,一些小虫子飞不高,多靠近地面飞行。燕子只好低飞捕捉,故燕子低飞时,就向人们预报:天要下雨了。

鹦鹉:古巴一位退休的船长,家里养了一只能唱许多曲子的鹦鹉,它居然能将天气的变化用固定的曲调唱出来。例如:它唱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时,就意味着快下雨了;在暴风雨来到之前,鹦鹉唱的是萨姆巴舞曲;如果从鸟笼里传出来的是进行曲,就是向人们预报,飓风要来了。真令人叫绝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